本文最新版本參見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4%BA%BA%E8%82%89%E6%90%9C%E7%B4%A2 ,歡迎造並參與編寫。 

      人肉搜索、又稱人肉搜尋,常簡稱人肉ptt常見的用語和行為,是指以網路為媒介,加上人工的方式來搜尋相關人物及事件資料的方式。

該用語並非源自ptt而是先在中國大陸天涯等站流行,但後來在ptt常使用這一名詞。在此一詞中「人肉」就是指人工的意通常是許多網友一起合力用各種方式找出當事人的資料。

  人肉搜索的現象表現出鄉民們遇事比較愛湊熱鬧而衝動的一面,很多時候人肉搜索是用在鄉民遇到不平的事,因此希望搜索出當事人的資料來,有時是僅僅找到網上的資料,如網上帳號、部落格、相簿、臉書等等,之後可能以留言洗版的方式來主持正義或洩憤,更進一步則有可能找到電話、地址、學校等相關資料,這一行為有時會因侵犯了犯當事人的隱私,或有群眾霸凌的可能,較嚴重時可能牽涉法律問題。(尤其在2012年新版個資法上路之後,保障許多個人資訊的散布,但也一條是有利「公共利益」時,不在限制範圍內)但反之,鄉民們也曾經以人肉搜索的方式,幫鄉民找到在飯店想自殺的朋友,展現出鄉民溫馨的一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肉搜索 ptt .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