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6%B7%A1%E6%B7%A1%E7%9A%84%E5%93%80%E5%82%B7%E3%80%81%E8%9B%8B%E8%9B%8B%E7%9A%84%E5%93%80%E5%82%B7  歡迎參與編寫最新版本。

這是一組在ptt都很常見的用語,表達對於其他人哀傷之事的同情之意。

 

淡淡的哀傷一詞應較早出現,在ptt常出現的起源,應是《食神》中裁判薜家燕吃了主角所作加了洋蔥的黯然消魂飯之後,大為感動說了:「有一種哀傷的感覺」,這個場景和感覺後來衍伸成這句話。一般在po文者所發文章內容中有令人感傷的事,令人感到同情哀傷之時。或加兩字成為「有股淡淡的哀傷」

 

後來衍伸出了蛋蛋的哀傷一詞。其過程不很確定,一種可能的起源,是與2003年交大學生吃羊肉爐被燙傷生殖器,住院時在網上發文分享經驗,該系列文章在網上廣為流傳,文字中描痛楚的感覺讓讀者共鳴,讓人為他的「蛋蛋」感到哀傷,因此後來就衍伸出了同音的「蛋蛋的哀傷」一詞。另一說法是在笨版,很多男生會分享不小心被有彈力條的彈簧椅彈到蛋蛋很痛的事情,後來這種類似的蛋蛋哀傷事跡很多,這種椅子還被冠上專有名詞「彈蛋椅」(也有人作蛋蛋椅),也因此形成了蛋蛋的哀傷一詞。另一說法是2005年5月時,養樂多隊的古田敦也打球時被球打到彈,並且在他的部茖格分享感受,因此在5月5日在養樂多隊板(swallows)的文章「蛋蛋受難記」的推文中出現「蛋蛋的哀傷」的推文。

蛋蛋的哀傷其用法有時是趣味性地與淡淡的哀傷通用,用於一般的哀傷的事情,但一般而言蛋蛋的哀傷還是主要用於是真的跟男性的蛋蛋有關的慘事或哀傷的事,或偶爾出現文中剛好與其他的「蛋」有關的事。因此目前整體而言還是以「淡淡的哀傷」較為常用,但兩者都持續流行中。

 

2006年第一屆ptt流行語大賞中,「淡淡的哀傷」獲得佳作452 。之後2010年第二屆ptt流行語大賞中,「有股蛋蛋的哀傷」,獲得17名,共獲得284 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哀傷 蛋蛋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