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8%8F%AF%E7%94%9F%E4%BD%A0%E7%AA%81%E7%A0%B4%E7%9B%B2%E9%BB%9E%E4%BA%86%E3%80%81%E8%8F%AF%E7%94%9F%E4%BD%A0%E7%AA%81%E7%A0%B4%E7%9B%B2%E8%85%B8%E4%BA%86  歡迎參見最新版本內容,也可以一起來編寫。

華生你突破盲點了是ptt的一句流行語。此外還有華生你突破盲腸了、盲生 你突破華點了!等等變體。用於指出某個發文或推文者指出事情的盲點。

該句話是著名偵探小說中《福爾摩斯》中,主角夏洛克.福爾摩斯常對他的助手華生說的話,用於華生終於也靈光一動,了解他的意思而突破思維的盲點。後來在在「k島」很多網友用了這句話作了一些有趣的惡搞(含文字圖片等),因而使這句話越愈來愈有名。並且有人故意寫錯產生了華生你突破盲腸了、盲生 你突破華點了!等用法。(k島的一些玩法可見 http://brea.komica.org/wiki/index.php?k%E5%B3%B6AA%E5%9C%96%E6%96%87%E5%8C%96%2F%E8%8F%AF%E7%94%9F%E8%88%87%E7%9B%B2%E9%BB%9E#c3fa9170 )

後來在2009年左右,ptt開始零星有人使用這句話,但到2011-12才變得比較流行。雖然用這句話稱讚原po文章能使人突破盲點的情況也不少見,但在ptt目前最常見的時用時機,是當原po的文章中有一些盲點(比如前後矛盾、不合理未被注意的地方),而推文中有人指出時,後面的推文就會說「某樓你突破盲點了」,或用變體「你突破盲腸了」也很常用。有時會如前例把華生省略,或把華生放在盲點後面,此外,光只用華生兩字也可以表達類似的意思。也因為在ptt這類突破盲點的時機不少,又缺少其他類似意思的流行用法,所以在2012-13年,在各板已經變成十分普遍的用法。

 

 

arrow
arrow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