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最新版本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6%AD%BB%E4%BA%A1%E4%B9%8B%E6%8F%A1%E3%80%81%E9%A6%AC%E8%B3%BD%E5%82%B3%E5%A5%87  歡迎一起來編寫內容。

死亡之握是ptt的一個流行用語,用來趣味性地kuso形容被馬英九總統握到手之後會發生不幸之事。

大約在馬英九第一任總統後期,一些ptt鄉民開始注意到一些馬英九到了某個地方,或與某個人物見面之後,該地或該人就發生不幸的事例(有些國家發生災害、政治人物丟官、運動員表現走下坡、部分人還去世了等等),一開始只是部分的人當作趣味惡搞或順便批評馬英九一下,但後來鄉民在八卦板整理了不少相關事件(包括更早期的事件,不論真實相關或巧合)累積愈來愈多更多鄉民開始注意這種現象並拿它的開玩笑惡搞,一開始還沒有一個固定的名稱說明這種形象,約在2011年左右,就出現了「馬賽傳奇」(或傳說)一詞來形容這種現象,雖然也有些比較支持馬英九的鄉民,認為很多是巧合,或有其實一些事例和他沒直接關係,但這種說法已成為鄉民(尤其八卦板)常見的用法。(2011年時有人整理的相關事蹟蹟)http://gdp633.blogspot.tw/2011/12/blog-post_30.html

之後到了2012年左右,一些鄉民發現在類似事件中有一個關鍵,就是馬英九都和出事的對象「握手」,因此開始用網路遊戲魔獸世界中原本存在的一項招數「死亡之握」(death grip,為死亡騎士的招數),來形容這種現象,大家並開始找尋更多相關事例,來說說明死亡之握的威力,自此之後相關的資訊、惡搞、笑話等等源源不斷產生,該詞變得比馬賽傳奇更為常用。

在2013年時在ptt已成為非常流行的梗,與馬英九相關的新聞幾乎都可以在推文中看到這個梗。也有人作出推圖來惡搞,有人要見馬英九跟他握手時,鄉民紛紛會在推文中希望該人物保重,不要鐵齒、強調生命可貴等等,有鄉民看似認真地研究死亡之握的原因是某種病菌致病,另有鄉民們進一步把這招變成類似馬英九的一種威力強大的武功招數。友站巴哈姆特還有人全面整理(部分是kuso內容)了死亡之握相關事件50+3完整板(參見http://forum.gamer.com.tw/Co.php?bsn=60084&sn=2068759)也有轉錄到ptt相關板面。  

相關笑話、惡搞及新聞事例如2013年3月,馬英九到梵蒂岡見新教宗方濟雙方並握手,鄉民就開始擔心教宗,但也有人提出說,全世界也唯有功力高強的教宗才擋得住死亡之握,3月底時,台灣的WBC棒球隊回台灣要見馬英九,就有人製作了多熊的「萬用三熊圖」,記錄以往死亡之握的經歷,下面還惡搞他的子女現身說法,說明他們為什麼要住美國。2013年4月新聞中有一張和尚與馬英九見面但雙手合什,不握手的照片,在joke板以「出家人的智慧」為題被推爆。2013年5月的菲律賓射殺台灣漁民事件中,有人製作惡搞圖片,說艾奎諾本面對台灣的制裁不為所動,但馬英九一說要和艾奎諾握手言和,結果他就馬上屈服。2013年7月,網球選手謝淑薇獲得溫布頓大賽雙打冠軍,回國後要見馬英九,ptt鄉民及其他網民紛紛表示擔心,因而有記者以此發問,但她表示不擔心以前就握過了後來仍依預定去見馬英九,此事件之後,死亡之握一詞從網路常用語,一變而為新聞媒體常用,而後謝淑薇相關比賽的輸贏,都會有記者用死亡之握是否奏效來討論。2013年8月時「紐大校長見馬英九 以擁抱代替握手」一新聞,鄉民紛紛表示,能當紐大校長果然聰明懂得趨吉避凶。2013年9月時,基隆因颱風暴雨而落下巨石難以處理。joke板就有人就作了惡搞圖片,圖中讓馬英九去跟巨石握手這樣就能解決。

2013年12月時,因為馬英九坐過國軍新買的阿帕契直昇機之後直昇機就出問題,死亡之握的話題又持續熱絡,新聞也持續報導,還有高中生以此為題寫了科幻小說得獎的事也被報導。

2013年12月25日,因傳出與台灣剛斷交的甘比亞總統賈梅患了腦瘤的消息傳出,報導中並有馬英九之前曾和他握手的敘述,鄉民們紛紛讚嘆死亡之握威力,還有人說「馬英九終於做對一件事」,八卦板又有人整理以往的死亡之握事蹟。12月26日時又出現「馬習會」有可能成真,並且馬英九會和習近平握手的新聞,讓鄉民特感興奮,難得馬的新聞在八卦板被推到爆(推文達十幾頁之多)。推文中出現像是「錯怪馬英九了」、「真是忍辱負重」、「敵將討取」、「反攻大陸」等趣味的用語。

2014年4月25日時,因為馬英九曾坐過的阿帕契直昇機失事,又引發大家的討論。

 

 

 

arrow
arrow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