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8%81%96%E4%BA%BA%E6%A8%A1%E5%BC%8F  歡迎參與編寫內容。

聖人模式是ptt的一個流行用語,主要用來指男性對性慾不感興趣的狀態。

該用語應起源自更早出現的日語同意用語賢者タイム」(賢者時間),也常作「賢者状態」(賢者狀態)或「賢者モード」(賢者模式,應即為此詞翻成中文)。

而聖人模式的用法在ptt約在2009年左右出現,之後逐漸流行。模式原本指一種形態狀態,常用在電腦系統、遊戲等上面,後來加上「聖人」二字,就用來指「沒有性慾的狀態」,以男性來說,通常是指在性行為或自慰之後,突然缺乏進一步性慾的狀況(其他症狀包括有人覺得這時頭腦特別清醒、做事特別專心等等,醫學上的解釋是男性射精時,oxytocin及Prolactin兩種激素的分泌,抑制多巴胺而造成的),但不限於這種原因所產生的狀況,有些人在其他情形下,例如太忙碌、生活緊張、過度禁慾、看到覺得反感女性(或男性)的圖片等等,也可能會進入所謂的聖人模式中。

該用語以在西斯板最為常見,常有相關的討論文章。而其他板也不時會出現(如動漫相關板也不時會用這這詞討論作品中的角色)。常搭配的動詞包括「開啟聖人模式」、「進入聖人模式」、「啟動聖人模式」等。雖然主要用於男性,但偶爾也會用在女性。 此外,雖然絕大多數是用在性慾,有時也會引申使用到其他的慾望(例如買東西、對事物勝負的執著等)上面。

聖人模式有時還有另一種用法,跟鄉民常用來酸人「聖人」的用法較接近,指那種對別人道德要求很高,但對自己則不一定的人,在男女板討論感情問題時,有時會有這種用法出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性慾 聖人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