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搬移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7%B3%9F%E4%BA%86%EF%BC%8C%E6%98%AF%E4%B8%96%E7%95%8C%E5%A5%87%E8%A7%80  歡迎查閱最新版本,並可一起來編寫。

糟了,是世界奇觀是ptt的一句流行用語,用法多元,比較常用於趣味性地表達對壯觀神奇事物的驚訝。

糟了,是世界奇觀是著名遊戲《世紀帝國》中的用語,世界奇觀是遊戲中的一種,一玩家如果建好世界奇觀並能保持一定時間不被攻破,就能取得遊戲的勝利。而因為這個設定,所以遊戲製作者就把「糟了,是世界奇觀」作為內建交談語音檔(設定讓人在與其他玩家交談時,可以輸入數字快速打出這句話,並以語音方式傳達)之一(代號26),用來表達對對手造出世界奇觀的吃驚感。由於這句話因為頗為生動有趣(包括本身以及語音),後來就在網路上變成一句趣味性的流行用語,在一些新聞媒體也不時出現。

在ptt最晚在2006年已有零星出現,至今仍然常常使用。其用法非常多元,而大多使用的時候「糟了」兩字純粹是趣味,而沒有原本遊戲中,那種「糟了」的意思。一種使用狀況是直接與世紀帝國,或其他也有世界奇觀這個設定的網路遊戲的板面或話題中,包括有提到世界奇觀,或其實與世界奇觀不直接相關的時候,都不時會有這句話出現。二是與世界上實際存在的一些世界遺產相關的新聞、討論中,會有人使用這句話。三是一些文章中,提到一些很神奇,尤其壯觀的事物(通常附有圖片的建築類比較常見)的時候,就會有人推這句話,有時不見得是現實世界中的事物,比如很壯觀的推圖、推文、刪文也可得此一用語形容。四是有時不見得偏壯觀等正面評價,而是「怪異」的甚至有些「莫名奇妙」的事物也會有人這樣推(有點反諷之意)。 此外,有時雖然不在以上四種範圍內,也會突然無厘頭出現這句話,而引人發笑。

該句話後來還有以諧音引申出「糟了,是生殖器官」一語,會用在生殖器官相關,或在世界奇觀一語出現時趣味諧仿之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世紀帝國 世界奇觀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