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9%80%99%E7%A8%AE%E8%A6%81%E6%B1%82%E6%88%91%E9%80%99%E8%BC%A9%E5%AD%90%E6%B2%92%E8%A6%8B%E9%81%8E 歡迎參與編寫最新版本。

這種要求我這輩子沒見過、或作這種要求我還是第一次聽到 、這種要求我一輩子都沒聽過  等等,有時候在「這種」前面還會加一個「像」,是ptt的一句流行用語,用在有人提出奇怪(通常是對自己的不利)的要求之時。

這句話出自於周星馳電影《九品芝麻官》,劇情中狀師方唐鏡在公堂之上搗蛋,一下跳進來一下跳出去,還說「你能怎麼樣,打我啊,笨蛋」,結果就真的被周星馳演的包龍星和吳孟達演的有為打了一頓,吳孟達就說了「這種要求我這輩子沒見過」(國語版發音)。因為九品芝麻官是鄉民最愛的電影之一,這句很生動有趣的台詞就自然成為鄉民的流行語,並且演變出如一開始提到的,其同義但差幾個字的多種用法出現。

(電影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2f_mTiOAdM

類似用法最晚在2003年就已經出現,之後愈來愈流行,一直到現在(2013年11月)仍不時出現。通常會在一些文章內容或推文中出現有人做出奇怪要求(通常對自己不利)或挑釁別人的時候出現。以對像是鄉民的情況而言,例如有人發文要大家噓爆他,或是有人自請板主讓他水桶或劣退,或是問了一些很笨的問題要求等等。其他人為對象的,例如笨板出現的一些笨事或笑話板的笑話中,有人提出奇怪好笑的要求,或是八卦板的社會新聞中,有人主動叫別人打他罵他之類的。當然提到《九品芝麻官》時,推文中也幾乎都會出現這句。

在2006年第1屆ptt流行語大賞中,「這種要求我一輩子都沒聽過」獲得佳作,共302票。

在2010年第2屆ptt流行語大賞中,「這種要求我還是第一次聽到」獲得245票,第25名。

 

 

arrow
arrow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