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轉移至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8%A9%A9%E8%A9%9E%2B%E5%AF%AB%E4%BD%9C%E6%A5%AD 歡迎查閱並可一起來編寫最新版本內容。

詩詞+寫作業是ptt的一個常見的梗(詩詞內容有時會換成其他的名言錦句或流行用語)。

該梗不是源起自ptt,最先的作者已不確定。網路上很早有很多把詩詞的末句幽默地改換成其他字句的玩法(也ptt如joke板等地也常玩),後來有人弄出一個曲子,把所有的古文詩詞都加上同個詞的玩法,其中以一首數百句搭配「自掛東南枝」(「找棵雲上吊自殺吧」的意思)的曲子最為有名。大約在2011年時,以類似的邏輯,就出現了以「商女不知亡國恨,一天到晚寫作業」為首的,連續數句接「寫作業」的句子。而後在2012年時在ptt已有人用這幾句當作簽名檔,但在ptt並未因此流行起這個梗。

到了2013年5月29日,在笨板有篇「[無言] 下一句是什麼?」的文章,裡面講到「冤冤相報何時了,往事知多少」的梗,結果推文就出現大量改換字句的詩句,到第2天,Greenlabel就連推了「寫作業」的相關詩句:

推 GreenLabel:君子坦蕩盪,小人寫作業。 05/30 13:57
→ GreenLabel:商女不知亡國恨,一天到晚寫作業。 05/30 13:57
→ GreenLabel:舉頭望明月,低頭寫作業。 05/30 13:57
→ GreenLabel:洛陽親友如相問,就說我在寫作業。 05/30 13:57
→ GreenLabel:少壯不努力,老大寫作業。 05/30 13:58
→ GreenLabel:垂死病中驚坐起,今天還沒寫作業。 05/30 13:58
→ GreenLabel:生當作人傑,死亦寫作業。 05/30 13:58
→ GreenLabel:人生自古誰無死,來生繼續寫作業。 05/30 13:58
→ GreenLabel: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正在寫作業。 05/30 13:58

因為笨板板友大都沒看過這個梗,覺得非常有趣,在幽默之中有種壓力很大一直要寫作業的感覺,底下推文紛紛推這G大的推文,但也有人發現說這個梗本來就有了,G大自己也推文解釋說是以前看到的。

但覺得有趣的鄉民也沒管是不是原創,就把g大的這段有趣的推文作成了簽名檔使用,因此為更多鄉民所知,而之後有人使用這個簽名檔(其實多半是故意的)發文的時候,就可能會引發鄉民玩起「寫作業」的推文,例如在2013年11月16日的八卦板,davidhill回「[問卦] 美國真的充滿歧視嗎」時用了這個簽名檔,就引發相關推文,在八卦板的回應不算多太,但該文被轉到joke繼續推到爆為止。後來在2013年12月15日,又是davidhill在八卦板發文「[問卦] 有肺紋的八卦嗎?」,因為文本身太廢,大家就專注在他的簽名檔,於是出現巨量的寫作業梗,很快就被推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寫作業 詩詞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