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5%A5%BD%E4%BA%86%EF%BC%81%E4%B8%8B%E5%8E%BB%E9%A0%98%E4%BA%94%E7%99%BE%E5%A1%8A  歡迎參見最新版本,並可一起來編寫。

好了!下去領五百塊是ptt的流行用語,一般意思是指對方(po文或推文者)為黨工、工讀生或拿了其他好處而來po文的人。(有點像中國大陸的用語「五毛黨」,但語氣沒這麼強烈)

該用語源自於2011年3月底一段馬英九和數百位民眾到台南大棟山爬山的新聞畫面,馬英九和民眾拍照時,傳來「好了,下去領五百塊」這句話(影片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H-QdJUn7h4),因此讓大家認為陪他爬山的民眾是拿錢的走路工。

該報導在ptt八卦板等地流傳後,就開始很多人使用這句話來酸馬英九,但後來逐漸演變為更多元用法的用語,用來酸別人是拿了好處到ptt來po文章。最常見的是在政治話題時,因為對方明顯偏於一方的立場,而在推文中指責對方是拿錢po文的黨工。(在八卦板最常出現,尤其po文者明顯偏藍或支持馬政府時)除此之外,在非政治話題中,有些被認為類似業配文或宣傳性的文章,或支持鄉民們不喜歡的人物(如明星或一些公眾人物等等)時,也有人會推這樣的用語,另外有些時候是在一些激烈爭論的戰文中,有人有點突兀地發表支持某一方的文章,也可能會得這樣的推文。

不過雖然該用語原意是指責懷疑對方的立場,但很多時候用這句話時是比較趣味、開玩笑的口吻,而沒有指控對方拿錢的意思,有時可能只是有點覺得不太懂原po為什麼要po這篇文章,或覺得文章太囉嗦沒重點,有點「好了」「說夠了吧」的意味,有時則根本沒特別原因也可以為了好玩而使用。

除了完整地使用「好了!下去領五百塊」之外,也常常省略「好了」及「塊」,最基本的用法就是「下去領500」,幾種搭配用法都很常見,從2011到現在(2013年底)都還持續在ptt流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黨工 五百元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