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8%B7%AA%E5%9C%A8%E9%9B%BB%E8%85%A6%E5%89%8D 歡迎一起來編寫最新版本內容。

跪在電腦前是ptt的一種常見文化,出現在文章中有值得尊敬的神人或很「神」的事物的時候,相關的用語較為多元而沒有統一的用法。

下跪是一種表示尊敬、崇拜、感謝等等的動作,在ptt本來有所謂「跪求」(起源時間已不可考),常出現在文章標題,指po文或推文的人跪下來請求大家幫忙(可能問事情求解答,或想要真的事物如圖片、網址),表示求助者的低姿態以及對於可能幫忙之人的感謝之意。但後來「跪求」變成習慣用法,「跪」本身的動作意思已經不太明顯了。

之後在2006-07年左右產生另一種下跪的用法,不是在感謝他人的幫助,而是看見所謂的神人或很神的事物時,在推文中產生的動作。在2006年時,出現大量的台科文,裡面提到台科大學生給人看到學生證後,許多人雙腿一軟下跪的事蹟,原本這樣的動作只是在故事之中,但之後鄉民們逐漸形成了看到台科大相關或是118ip就要尊敬的態度,因此最晚在2007年左右,只要看到台科大相關文章,就會有人在電腦前下跪。這種用法一開始僅限與台科大相關的狀況,但到2009年左右已經確定開始用到其他任何很神的人事物上面,之後類似的用法日漸流行,到2012-13年已變為相當普遍的用法。

雖然是描述同一個動作,常見的相關用語很多而沒有固定的用法,包括除了跪在電腦前之外,還包括如「在銀幕前下跪」、「跪著打字」、「跪著看銀幕」、「跪著看電腦」、「跪著打電腦」、「膝蓋軟了」、「已跪」、「跪著推文」、「在電腦前下跪」、「跪著上ptt」、「只能跪了」等等。此外因為現在愈來愈多人用手機上ptt,所以開始也有「跪著滑手機」等等用語。

鄉民也常常會在相關動作前面加上「我媽問我為什麼」而成為「我媽問我為什麼(跪著看電腦)」,其中「我媽」最為常見,但有時可以替換成「家人」、「室友」、「同事」等等。此外有時候會搭配如「<(_ _)>」這樣的圖。

下跪的場合,除了最常見的台科大相關文章(尤其原po用118的Ip)之外,2013年以後因為神曲我難過爆紅,所以在我難過或56相關的文章(尤其是56出現的影片)下面也會有人下跪,另外曾經有人用神器nokia3310來po文時(雖然是假裝的)也有人跪著推文。此外,一些神人名人例如z9大神蘇美戰神馬雅人等等出現,po很神或專業的文章的時候,也會有人下跪,有時是和朝聖和另一流行用語「有神快拜」相結合, 有時候雖然不是名人,但po的文章夠專業夠強大的時候,也會有人跪在電腦前,此外在遊戲版面如lol、tos等也常有下跪推文,主要出現在一些遊戲很厲害的大大分享資訊或戰果的時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台科大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