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6%80%92XnO 歡迎參與編寫最新版本內容。

怒XnO是ptt常見的用語,其中X是動詞,O是單位,n是數字。

該用法來源是2010年時,易建聯在NBA一場球賽的報導,易建聯因為雖然在中國和亞洲比賽都打得不錯,但在NBA的表現就不大好,常常被酸,而當時11月8日時,在巫師隊的易建聯又表現不好只得兩分,結果新聞標題是「易建聯怒砍2分 幫助騎士勝巫師」,用「怒砍」二字,非常有趣地酸易的表現,當時由最常酸易的vc5566轉錄到NBA板上,非常轟動,這個爆笑的「怒砍2分」讓大家笑成一團。

在此之後,先是在籃球板面不時會出現「怒砍n分」的說法,主要是酸和反諷包括易建聯在內的球員或球隊表現很差的情形,這個n因此常常是很小的數量比如2分、1分等等,有時「砍」可以換成「得」,但也不全用在這種反諷的意味,有時也會比較正常地用在正面得分多的時候,例如怒得30分、怒砍25分等等。後來在棒球類板也逐漸開始用這樣的句子。

類似的句型在ptt則逐漸用到體育以外的事物上,這類用法中,那個數字n通常都是「一」,常見的如「怒打一發」(可以相關性地指棒球打出全壘打、或是打手槍)、「怒打一槍」、「怒尻一槍」、「怒吃一O」(O是各類食物單位)、「怒睡一波」、「怒看一發」、「怒推一發」、「怒噓一波」、「怒噓一樓」、「怒發一篇」等等…,這裡的「怒」可以是真的因為心情很生氣,因而去做這樣的事來發洩情緒,但很多時候純粹就是趣味性用法(包括如一開始的反諷用法),增加某個動作的生動感,而後面的單位詞常常和動詞不完全相切合,但還是會故意這樣使用來玩這個梗,有的時候會乾脆省略後二字,直接用「怒X」,也可以表現類似的意思。類似的用法從2011年左右至今(2014年初)一直不時會出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易建聯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