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4%BF%9D%E5%AE%89%EF%BC%81%E5%8F%AF%E4%BB%A5%E8%AE%93%E4%BA%BA%E9%80%99%E6%A8%A3X%E4%BA%86%E5%8F%88X_X%E4%BA%86%E5%8F%88X%E5%97%8E%EF%BC%9F 歡迎一起來編寫最新版本內容。

保安!可以讓人這樣X了又X X了又X嗎?是ptt的流行用語,X可以是各種動詞,有時會省略「這樣」,人後面有時會加一個「家」。用來表示對重複出現事物的不滿。

該用語出自2002年的電影《嚦咕嚦咕新年財》,劇中在麻將大賽時,主角劉德華的母親因為有老年痴呆症,輸給劉青雲被淘汱之後又忘了,就又再向劉青雲挑戰,於是劉青雲就向警衛抗議:保安!保安~!可以讓人家這樣打了又打打了又打打了又打~打了又打的嗎!?這怎麼打啊!」(粵語版為「食蕉!!家下可以俾D人打完又打打完又打打完又打打完又打嘅咩」)(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17ruNJ7jR8)因為這個片段和台詞都很有趣,後來就開始在網上常出現使用。

在ptt最晚在2005年已開始使用該用語,將「打」代換成其他的動詞(可以是很多字的,偶爾也會出現形容詞),並通常會把原來較長的用語縮短,例如「保安」可能只出現一次,X了又X可能只出現兩次等等,用字也常常不太精確或相同,但幾乎會保留「保安」和「X了又X」作為核心用語。使用的時候通常是對現有的某種現象、某個行為多次重複出現的不滿或沒耐心,或雖然重複次數不是非常多,但那個行為本身有些令人不悅(例如常見的是被文章放閃光時,說「可以這樣閃了又閃,閃了又閃嗎?」),也可以使用這個用語,但在ptt這個用語通常是和原電影中一樣,是在不滿之中帶有點歡樂的氣氛,因此語氣通常不是很強烈,而是著重其趣味性。

 

從2005年持續至今(2014年1月),該用語雖非隨時會出現,但都不時出現在各種文章推文之中。

在年代更早的周星馳的電影《食神》中也有「保安,保安」這樣的用語,但沒有後續,也一度很流行,兩者之間有時會互通使用,也彼此促進了用語的流行,但用法不完全相同。

 

arrow
arrow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