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5%8F%8D%E7%BE%A9%E6%B3%A8%E9%9F%B3%E6%A8%99%E8%A8%98 歡迎參與編寫最新版本內容。

反義注音標記(在ptt無正式名稱,此名稱為本百科原創用語)是ptt常見的一種梗,以注音標記來說明隱藏在字面之下真正要講的意思。

該用法是指在句子中看似比較平常或正面的文字(可以是動詞、名詞、形容詞)後面,用括號標注注音,但那個注音的唸法一定和原文字不同,意思也不同(通常是反義),注音中的字通常是比較帶有負面、批評、酸、諷刺、取笑等的用語。這種用法有時是為了要「暗罵」(其實也夠明了)或間接地批評某人事物,但更多的時候是一種趣味性、開玩笑式的用法,有時也用於有些太過糟糕,不好直接明講的事物。

該用法的起源應是源自於日本漫畫,包括最早有「寫作xx、唸作XX」(xxと書いてXXと読む)的用語,後來以片假名或羅馬字標示漢字的方式),後類似用法經過如《銀魂》等動漫出名(寫作『處男』,唸做『新八』),傳到台灣,轉為用注音方式標記,在ptt則是最晚到2008年,ptt已出現早期最常見的該用法,亦即「紳士(ㄅㄧㄢˋ  ㄊㄞˋ)」這樣的「寫作紳士,唸作變態」的用法,就是表面上說對方很紳士,其實是說對方是變態(不過後來因為太常用,變成紳士本身就帶有糟糕的意思),(該用語來自日本的"搞笑漫畫日和"熊吉)但這通常不是一種強烈批評攻擊,而是覺得有趣而使用。(另外有時會會搭配像「淑女 (ㄈㄨˇ ㄋㄩˇ)」這樣的用法),後來逐漸這個玩法就用到其他字句,變成在各板都不時會出現的用法,至今(2014年1月)都還常常出現。

除了像上面這樣,在一個詞後面一次標記之外,也可以每個字後面都標記,更為清楚,例如今天在nba板出現的用語「球(ㄐ一ㄢˋ)評(ㄆㄢˊ)專(ㄗㄨㄟˇ)家(ㄆㄠˋ)」這樣的標記方式。

 另外也因為這種玩法,就有人想到了好笑的梗標示作「京(ㄘˊ)都(ㄢ)」  (因為「京都念慈庵」川貝枇杷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注音 紳士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