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7%9A%87%E6%B0%91 歡迎參見最新版本內容。

皇民是ptt的一個用語,是用來酸支持日本的人的用語。

皇民如字面意思就是天皇的子民,原本在台灣主要是1940年代皇民化運動中的用語,因此這裡主要意指臣服於天皇的台灣人。在ptt在討論與日本相關的問題時,支持日本的一方,常常會被另一方的鄉民用皇民二字稱呼,其意思就是認定對方只要是日本的事物(包括對日本統治時代的評價或是當代日本的政治及其他文化事物)都會稱讚或維護,如同效忠天皇的日本人一樣忠誠,但被稱為皇民的鄉民則不贊同他們有這樣的傾向,因此討厭這樣的稱呼。

因為日本統治時代常與國民黨統治時代相比較產生爭論,因此使用皇民一詞酸人的人,常常會被反酸為6899.2這樣的國民黨支持者,甚至又產生諧音的「騜民」(指支持馬英九的人)一詞來反酸。另外也進一步產生「滯台皇民」一詞,用來與也常見用來稱外省人的「滯台支那人」這樣的稱呼相對應。有時則稱為「台灣皇民」。又因為綠營的支持者(被稱為吱吱)喜好日本時代的較多,因此又產生「皇民吱」一詞。

除了在爭論日本相關問題的時候之外,在有對日本比較不利的新聞(尤其在八卦板、政黑板等板面)的時候,常就會有人在推文中用「皇民崩潰」來酸人。

在ptt大約在最遲在2005年,出現這種把「皇民」二字不是用在討論歷史,而是現實中人的用法,之後使用頻率愈來愈增加,現今(2014年1月)已經是在戰政治時最常見的稱呼語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日本 皇民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