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9%9B%85%E9%87%8F%E8%83%8C%E5%BD%B1%E5%87%BA%E5%B8%AB%E8%A1%A8 請點擊參見最新版本,也可以參與編寫內容。  

   雅量背影出師表,是三篇在ptt最常出現的國文文章,因為最早在joke版流行,所以也被稱為就可三寶。

    最早在joke版出現一種笑話型態,就是在一個笑話(常常是系列笑話)中突然超展開出現一整篇國文文章,形成一種無厘頭的笑點,最早常用的是諸葛亮的出師表,成功造成某種笑點之後逐漸開始流行,到後來其中的「臣亮言」以及最後的「不知所云」變成鄉民們很常用的詞語,甚至有些時候文章推文裡出現「臣亮言」,不一定要貼上整篇,大家就知道接下來要發生什麼事。

在出師表之後也開始有其他許多文章被用在這類笑話中,後來脫穎而出的就是朱自清的〈背影〉和宋晶宜的〈雅量〉,因為這些文章都是國中國文課本課文,大家都很熟悉,所以更容易讓讀者融入笑點。而〈背影〉中明確的人物動作形象,以及〈雅量〉中強調欣賞別人喜好的旨趣,以及簡單有趣的比喻方式,都讓這兩篇文章變得「很好用」,背影中的「胖子」、「月台」、「橘子」等等詞語形象,以及〈雅量〉中的「綠豆糕」、「大食客」等等都成為鄉民常用的梗。

後來對於這些文章的應用發展為不是單純整篇引用造成無厘頭效果。還有利用三篇文章的格式,作內容修改,配合需要的內容情境笑點發文,也產生很大的效果。而有時joke版出現系列文時,大家也會開始期待什麼時候會出現出師表或雅量等的版本。該三文的影響力後來也從joke版影響到其他版,常常只要是搞笑的系列文章都可能會出現這三篇文章。

除了這三篇之外,其他一些文章也不時會出現成為搞笑之用。包括〈麥帥為子祈禱文〉、〈謝天〉、〈賣柑橋者言〉、〈再別康橋〉都常常出現。

 「臣亮言」在2010年ptt第二屆流行語大賞中,獲得124票,59名。

arrow
arrow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