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最新版本請參見: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9%A6%AC%E8%B7%AF%E4%B8%89%E5%AF%B6 

馬路三寶是ptt的流行用語,尤其流行於八卦版。其意思是鄉民們認為馬路上最會造成危險的三種人:女人、老人、老女人。

該用法由來應不是起源自ptt,但約在2010年之後在八卦版開始常常出現,甚至只要出現「三寶」直接大家就會直接想到是馬路三寶。

八卦版鄉民的主體是男性年輕人,因此三寶是一種他者以及批評嘲笑的對像。尤其出現相關車禍新聞中(台灣的新聞也比較會強調「女」駕駛),有出現女性或老人的時候,常常就會出現相關的三寶推文(例如「三寶不意外」「女駕駛不意外」「未看先猜三寶」),或是就有人開始回文分享自己曾經遇到的,冒失的女性或年長駕駛或行人。反之,出現男性年輕駕駛車禍時就比較不會針對其年齡性別探討。除了新聞之外,也會有人故意主動問三寶相關的掛,來引發鄉民的共鳴。

 因為「三寶」一詞,一般常用於「三寶飯」或「東北三寶」,所以有些可能與馬路三寶有關的文,會有人故意推與這兩者相關的詞語。如開玩笑地說是宵夜文。

另外也會有鄉民故意把「三」轉九十度寫成「川寶」,同樣具有酸的意味。

 在2014年3月時,台大版(ntu)曾因為有人在文章中使用三寶一詞,被版主認定為歧視用語而引發爭議。參見https://www.ptt.cc/bbs/NTU/M.1364490557.A.8AD.html

 

 

arrow
arrow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