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9%96%8B%E7%87%88%E3%80%81%E9%97%9C%E7%87%88 歡迎查閱最新版本並參與編寫。

開燈、關燈是ptt中的用語,指用特別的方式將訊息隱藏(關燈),以及找到訊息的方式(開燈)。

關燈一般用於需要低調隱藏的資訊,例如有版權物,或者可能違法的事物分享,常配合低調碼來使用。關燈的方式,就是把要隱藏的資訊,設字成黑色字體。其方式就是打入如下程式碼

*[30m  要隱藏的文字 *[m

這樣就會成功發出關燈的文章,而如果有人想要看這段資訊就需要開燈,開燈比較簡單就按鍵盤上的「\」鍵(為反白功能)就可以看到隱藏的字體。

有時後關燈隱藏資訊的人會提醒讀者要開燈看,但有時不會,要由看的人自己發現,有時推文者會提醒別人,有時候因為畫面看起來像是隱藏了什麼東西,所以熟悉的鄉民會直覺就按開燈鈕看看有沒有東西。

開關燈的功能,除了用於隱藏事物之外,有時也會用於趣味的功能,例如把「嚇人」的東西關燈藏起來,讓人開燈被嚇,或者藏一些有趣的梗在裡面。

開燈這個用語,有時用在一種實際上沒關燈的情況,就是在一些版面(尤其棒球版)在文章中出現一些「黑掉」(亦即曾打假球被抓的球員)的人時,會開玩笑式的說,怎麼沒開燈這麼黑全部看不到,趕快開燈之類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開燈 關燈 低調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