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5%99%93%E6%96%87%EF%BC%88%E5%99%93%E7%88%86%EF%BC%89 ,歡迎一起來編寫。

噓文是ptt的一個基本功能,與推文類似但在推文時選2,即可出現一紅色的「噓」字,一般代表反對原po及其po文內容。該功能較推文功能晚出現,於2004年5月12日啟用。

噓文和推文一樣都可以寫評論內容。噓文時,一般會在文中說明噓文的原因,比如不贊同文章的內容,覺得文章很爛,認為文章po錯版面,認為文章違反版規或攻擊他人,或是po文章問問題沒有爬文等等都可能。但也有直接寫「噓」「欠噓」「不客氣了」或根本不寫,通常表示對po文者本身的反對(例如該po文者是常來鬧板的人),或是覺得文太廢不需要講理由就噓了等等。

除了對po文者不滿之外,還有許多種可能。一種噓文是因為反對某個推文者的內容而噓,這種情況有時候會再「補推」,以補償原po。(當然也有一開始覺得文章ok,但看到他推文中的表示而「補噓」,或是剛才在CD中,現在補噓)另一種噓文叫做「紅的明顯」是純粹為了在眾多推文(白色)中明顯而噓。還有一種「反詐騙」的噓文用來抵銷不當的推文。還有所謂的「低調噓」用來讓文章推文數不要太高調,另有以「壓力測試」為由的噓。

一篇文章獲得多少噓文的顯示與推文數不同,噓文數十以下不會顯示,10以上會顯示一個灰的X,20以上會變成X2,30以上會變成X3…到100以上會變成XX,一般所謂「噓爆」就是指100個噓文以上。(也有人把X當作最基本的噓爆)推文數會在計數時抵銷噓文數,而到100噓以上計數伏停止而維持100,所以即使噓文數遠超過100,但突然來了一個推文,顯示就會恢復為X9。噓爆代表版友們對一個人或文章的強烈不認同,有些人會在推文中直接鼓吹大家把某文噓爆,也有人會「未看先猜這篇會被噓爆」。也有人會因為覺得沒那麼糟而推文「幫補血」,這時噓文數就可能正反兩方版友競逐的場所,看認同那一方的人比較多。但也有部分的人刻意討戰討噓,因此也會有人「偏不噓」,反而給這種文章推文或-->。

噓文因為代表不認同,而每個噓文者的標準也不盡相同,有時會引起原po文者心裡的不悅(有人會覺得即使意見不同,也不到要噓的程度)因此產生爭執或不愉快的情況也很常見,有部分版面因此關閉了噓文的功能,希望減少這種不愉快。

在電影《BBS鄉民的正義》中就有提到噓文、被噓,以及形象化的大「 X」等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噓文 推文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