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6%89%93%E8%87%89%E3%80%81%E6%89%93%E8%87%89%E6%96%87%E3%80%81%E8%87%89%E9%83%BD%E8%85%AB%E4%BA%86  歡迎查閱最新版本,並可以參與編寫。

打臉是ptt的一個流行用語,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指「讓人丟臉」。

該用法可能在傳統通俗小說(最晚在1944年張愛玲小說〈金鎖記〉)中已出現,但在ptt變為流行語,主要是因為周星馳兩部電影《大話西遊》、《鹿鼎記》中都出現的台詞, 「說好不淮打臉」。但在電影中的原意,是真的指用手來打對方的臉。另一可能的起源是聖經馬太福音:「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的典故。

後來在ptt,逐漸把打臉一詞當作找出別人錯認的事實而使之丟臉出糗的意思,並在近幾年流行起來。最常見的用法是用於互戰的鄉民之間,因為很多鄉民常對於一些話題,很愛講大話、或講話很大聲,自信滿滿認為很有道理,有時後就會有其他鄉民回文,拿出一些有力的根據或更專業的知識,直指出那個人的重大事實錯誤或推論謬誤等等,讓那個人很丟臉。大家一般就會稱這種文叫打臉文,推文中可能就會出現「原po被打臉」、「專業打臉文」,如果打臉的程度更高,或是某人連續被打臉好幾次(有可能是因為原po死不認錯硬拗),就可能會出現「原po臉都腫了」這樣的用語。

但打臉的用語並不限於筆戰的鄉民之間。有時鄉民們為某些群情激動(例如督割事件)最後發現被騙時,也會整體性地用「鄉民們被打臉」這樣的用法,政治人物或明星講了某句話之後被新的事證或其他人的話否定,或出現明顯的矛盾時,也會被說XXX被打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打臉 丟臉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