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6%95%B8%E5%AD%B8%E8%80%81%E3%84%99%E5%B8%B8%E8%AB%8B%E5%81%87 歡迎一起來編寫查閱最新版本。

數學老ㄙ常請假(數學亦可代換為其他科目)是ptt的流行用語。用來取笑別人數學(或某個科目)很爛。

該用語起源於馬來西亞的一個兒童團體四千金的一首歌《大笑之歌》中,兩個小朋友的對話,一個數學很爛的小朋友被人問說最喜歡上什麼課,她就說是數學,因為「數學老師時常請假」。其中「師」的發音不標準發成沒捲舌的「ㄙ」(還有點露風,「時」也類似)該歌後來突然在2004年在台灣網上流傳開來,於是在ptt開始出現這樣的用法。

這句話在2004年已經出現在ptt,一開始只是在推文中的趣味用法,出現在數學課或是老師請假相關的文章推文中,比較強調兩個字發音不標準造成的趣味性。(也常會有推齊出現)

之後這句話的用法逐漸轉化,變成酸或是取笑別人數學不好的用語,常常出現在推文或原文中有人犯了基本的數學錯誤之時,也因此該句話中的「時」(ㄙˊ)這個字逐漸從流行用法中變少,而「老ㄙ」的「ㄙ」也變得常常直接用「師」。常見的用法例如「樓上的數學老師常請假」「原po數學老師常請假」等等。

後來這個用法也擴展到數學以外的科目,用來嘲笑其他版友犯下的相關基本錯誤,例如「英文老師常請假」「國文老師常請假」「歷史老師常請假」「地理老師常請假」都常常出現。

在2010年第2屆流行語大賞中,「數學老ㄙ常常請假」獲得109票65名。

大笑之歌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_caTiyKcLNY&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