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5%BC%B7%E8%80%85%E6%88%91%E6%9C%8B%E5%8F%8B 歡迎參與編寫最新版本。

強者我朋友是ptt的一個流行用語,字面意思就是很強的朋友。

該用語起源於巴哈姆特kuso板,非常早就出現,其精華區還有一區專門收錄「強者」文章。後來影響到ptt。該用語的用一開始是很多人在討論事情或是講相關經驗的時候,會虎爛說我朋友如何如何,我在那邊的朋友說什麼之類的,來支持自己的想法,但有時候這個朋友在某方面描述得過於強大(不論是能力、財富、地位、學識…)會讓其他人懷疑是否真的有這麼一個厲害的朋友,還是說的人只是編造一個厲害的朋友來支持自己的論點,或顯示自己的厲害。後來大家在這種情形下,使用「強者我朋友」一詞,來反諷或酸這種可能藉厲害的朋友來吹噓的人,認為他們是編造了一個「強者我朋友」來騙別人。

後來這個詞使用越來越頻繁,結果這個詞反而開始被敘述事情的一方的主動使用,例如要講一個朋友的事情,直接用「強者我朋友如何如何」,這樣先用這個詞,一方面主動使用,有點自嘲的意味,就防止了別再人用這個詞來懷疑或酸自己,一方面也讓人看不出來自己說的朋友是真是假。到後來這樣的目的也不一定存在,而是變成一種慣用,或趣味性的敘事用語,只要講自己的故事講到第三人稱的角色時,都可以用強者我朋友,或也有人把朋友改成其他如「同學」等。另甚至有人還會把自己的經歷用第三人稱的強者我朋友來講(這種情況如果被人發現,就會出現另一句流行語「先承認你就是你朋友

該用語約在2006年左右在ptt就已經很流行,至今仍不時會出現。

在2010年第2屆ptt流行語大賞中,「強者我朋友」獲得273票,第20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朋友 強者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