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6%B4%AA%E4%BB%B2%E4%B8%98%E4%BA%8B%E4%BB%B6%E5%9C%A8ptt  歡迎參見最新版本並參與編寫。

洪仲丘事件是指542旅旅部連下士洪仲丘,在退伍前夕被送入禁閉致死的事件。因為過程中有許多軍方不合規定、不合理的事,因此疑似為刻意凌虐致死,在ptt引發極為熱烈的迴響,後並實際上對該事件在社會上受到注意產生影響力。

洪仲丘於7月3晚上昏迷7月4日凌晨去世,在7月4日凌晨兩點多,新聞尚未開始即有人在八卦版和軍旅板,先是幫昏迷的洪仲丘集氣,其後即開始有人爆料此事內幕,受到鄉民們的關注,7月4日下午有新聞出來之後,便引發更多鄉民在兩板關注。鄉民們指責軍方,也開始有人製作懶人包說明此事件。

在事件爆發之初幾天,雖然有新聞報導,但新聞量逐漸下降,僅剩下零星的報導,但在ptt鄉民們不希望這件事就此沉寞,反而愈討論愈熱烈,除了從當時不多的線索中,試圖鍵盤找出真相,爆出相關八卦,以及提供洪家家人建議,許多當過兵的鄉民紛紛在軍旅和八卦版分享自己在軍中受到志願役欺壓的相關經驗。雖然鄉民們有之前有督割事件被耍的經驗,但多數鄉民們認為這次出人命了,且明顯疑點甚多,與上次的狀況有所不同。

八卦版中洪仲丘事件的新聞(雖然不多)和相關討論逐漸成為主流,軍旅版逐漸從平常一兩百人左右的中型看板,變成經常進入十大熱門看板。

鄉民持續的關注,以及較少數媒體仍持續有少數報導(不少參考ptt鄉民整理的資料意見)的情形下,終於在洪仲丘頭七(7月11日)之後,引發較多主流關注,本來鄉民擔心7月12日起襲台的蘇力颱風會幫軍方救援,轉移了注意力,但幸而媒體的關注並未減少,在中天等台的談話節目首先開始關注此事,尤其對軍事了解的張友驊(被鄉民封為「驊神」)開始每天關注並上節目爆出相關內幕,蘋果的報紙也將此事放入頭板,也讓全力關注此事的鄉民們感到振奮,而更加關注此事。軍旅板在晚間幾乎都能到達藍爆,進入前3名看板,而八卦版幾乎被相關討論、新聞洗板,晚上還會開live文轉播相關談話節目內容。這期間,鄉民也發揮人肉搜索的技能來調查相關犯案人員,例如有鄉民查到了范佐憲的臉書,整理他經常吃喝玩樂打卡的行程,認為有違規的可能,這些鄉民們的發現,後來也被媒體報導關注。另也有許多鄉民直接打電話或寫信到相關單位反映表達意見。

案情中的一些關鍵字也成為鄉民耳熟能詳而常用的梗,包括如送到813醫院飲料Coco(有人稱之為三大神器之外新的神器)、12(疑似范佐憲在coco買的飲料的數量)、左線右線(佐憲諧音)、鴨腿(國防部說洪仲丘舉手不是想要喝水或休息,而是作仰卧起坐要找戒護士幫他壓腿)偷瞄(范佐憲在洪頭七時假哭,還到處偷瞄結果被拍到)背影(813醫院監視器拍到范佐憲只拍到營景),後來在7月19日時,背影的梗又和ptt原有的joke3寶之一的〈背影〉結合,有人改編了此文來描寫范佐憲,引發八卦版一連串的模仿,接著〈雅量〉和我難過等等也出現,引發一小波的改編系列文。

除了在網上的努力討論和揭露訊息之外,鄉民們也不甘於只是「鍵盤支持」,因此有39位鄉民自發性地成立了「1985行動聯盟」來聲援洪仲丘,並組織於在7月20日早上九點在國防部前面發起抗議集會行動,要大家自行穿白衣服到場(希望能「真相大白」),其中一些所需經費則由鄉民及其他民眾自發性捐助,而無政治團體參與。雖然也有人認為會萬人響應一人到場,但目前已有許多鄉民(包括許多ptt名人)以及非鄉民預定參與,預期應能有數千人到場。

結果在20日早上,有至少一萬多人以上(一說有三萬人以上、警方估一萬五千,可能是估算方式不同)的民眾到國防部前抗議(四叉貓、柏油等ptt名人也有到場),晚上在立法院前追悼的晚會也有數千人以上參與。可說是「萬人響應萬人到場」。此外,因軍檢說7月3日的30分鐘錄影只有黑畫面,有鄉民根據軍旅板上7月7日有人爆的文章,指出明明有人已看過這段影片,這段內容還被《新聞龍捲風》引用報導。

20日之前,鄉民仍持續關注此案。軍旅版和八卦版都有許多文章,每晚還會開live文討論各談話節目內容,軍旅版還舉辦了改軍歌放p幣的活動,讓鄉民們改編軍歌歌詞來討論諷刺這事件。又因軍檢的曹檢查長,在受訪問時有很多被認為跳針的言論成為鄉民們常用的梗,如「完全沒有畫面」(重複數次)、「學長,請容我…」等等。1985行動聯盟,因覺得上次抗議之後,仍未獲得正面回應,軍高檢的辦案也有許多問題,因此決定在8月3日,再次發動抗議行動,這次在ptt上,許多中南部鄉民直接包游覽車組團,希望能讓更多人參與。

 在8月3日當晚,在凱道以及週邊道路,實際上來了至少20萬人(主辦者認為有25萬人)的群眾穿白衣到場參加,為近年來的超大型抗議集會活動。當晚八卦版因關注該活動而達到綠爆,同時在看板人曾出現最多達32400多人以上。

後來ptt有鄉民發現洪仲丘有ptt的ID  hondopili,他曾在2012年6月,在下部隊之前,在預官士官版(Army-Sir)po文,有人建議要站方要把他的ID保留下來。

 

arrow
arrow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