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8%A3%9C%E8%A1%80%E3%80%81%E5%B9%AB%E8%A3%9C%E8%A1%80%E3%80%81%E5%85%88%E8%A3%9C%E8%A1%80%E3%80%81%E8%81%96%E5%85%89%E8%A1%93  歡迎參與編寫內容。

補血是ptt的一個常見用語,指以推文來抵銷他人的噓文。

補血一詞原來是在各種電子遊戲中,以某種方式(例如吃到某種物品,或使用某種魔法等等),讓主角的生命力恢復的方式。在ptt的推噓文系統,會造成類似生命力增減的感覺。推文多時會顯示數字,噓文-推文到十時會顯示X1、X2…XX等(參見噓文),類似於打電動生命力不夠而死的感覺。因此如果有人發現一篇文章先得到幾個噓,其他覺得這篇沒這麼糟、比較贊同原po的人,或是純粹友情贊助(也有同情)原po的人,就會因為不希望該文被噓爆而推文,這時就會在推文中推「補血」或「幫補血」(簡稱幫補),用以明白表示推文的目的,另也有人會因為在CD中,所以說「樓下幫補」。

另一用法是「先補血」,就是看到一篇文章,認為該文的主題或內容一定會該板鄉民噓,於是在還沒被噓的前幾樓就先推文,預先在還沒被噓之前先增加推文數並寫「先補血」。這種用法有時同於一般的補血,就是比較支持原po的人所用,只是推的時間較早。但還有人用先補血的意思,其實是等於間接對文章作了評價,類似於「你po這篇文章一定會被噓爆的」的意思,有時這種舉動,反而會讓一篇文章在該板上的評價被「定調」,而引來更多的噓文結果就真正被噓爆,或有時雖然先補血是真的想幫原po,但因此引發反方更多的噓文。(會有人本來想給-->,但看到這種文章也有人先推,就乾脆噓下去。)但有時也會有人先幫補血,但結果後面沒人理這篇文,沒有獲得噓文的情況。

除了用「補血」之外,《魔獸爭霸》等遊戲中用以幫隊友補血的名稱聖光術,也常常在推文中使用,其用法和意義類同於「補血」。有人用聖光術補血之後,也有會用「黑死爪」來噓,同樣是魔獸中的一種技能。

這類用法的起源已不可知,但已流行非常久,還持續都有人在使用。

幫補血的反義詞為「幫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補血 推文 噓文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