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轉錄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26%E3%80%81426 歡迎參與編寫最新版本內容。

26、426是ptt的常見用語,為稱呼中國大陸的人的方式。後者帶有一些眨義。

26亦即台語「阿陸」(大陸人)的諧音、426即為「死阿陸」(死大陸人)的諧音,這兩個用語應非源自ptt,而且在非網路世界也有使用,只是不一定像網上是用426這樣的數字來表示。

在ptt,最晚在2005年已出現這兩個用詞,後來二者都逐漸發展成為在ptt稱呼大陸人或指稱中國相關事物最常見的用語。其中因為ptt不少鄉常民對中國頗有反感,所以426愈來愈流行,甚至超越較中性的26這個用語,到後來大家都很習慣使用426,甚至即使在沒有特別要眨低大陸人的時候,也會出現426的用法,這造成有些剛上ptt的大陸人還搞不清楚,還會不小心用來自稱,例如在2008年9月時出現一段趣味的推文,後來常被用作簽名檔:

yelilidg:我是大陸的哦,久仰本版大名,好不容易進來哦 09/20 15:06

yelilidg:大家不要欺負我這個426,我會好好找寶藏貢獻給各鄉民 09/20 15:06

clkdtm32:426 X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 09/20 15:06

yelilidg:你們不都是稱呼大陸人為426嗎? 09/20 15:08

xisx:你真的知道426是什麼意思嗎 XD 09/20 15:08

yelilidg:426不就是指大陸人嗎?還有什麼意思?

後來也有些已經很熟悉ptt的大陸人在自介時會自稱426,但就比較是了解用法而故意使用,來拉近與鄉民之間距離的方式。

後來因為426的負面意味沒那麼強烈,所以一些強烈討厭中國的鄉民(尤其在八卦板)會改用支那這個負面用語。

除此之外,因為不少鄉民討厭中國來的用語,因此「26用語」這個詞也常使用,用來稱呼在台灣原本沒有使用,受到中國大陸影響而來的用語,有些人會因為一篇文章用了一個26用語而噓文。

 

arrow
arrow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