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Ptt%E6%8E%9B%E4%BA%86%EF%BC%88ptt%E6%95%85%E9%9A%9C%E3%80%81%E9%97%9C%E9%96%89%EF%BC%89 歡迎造訪最新版本,並可一起參與編寫。

ptt掛了(ptt故障、關閉)是ptt不時會發生的一種狀況,指因為某種原因讓ptt無法進入,影響到整個ptt的使用者,並衍伸出一些文化現象。

ptt(一般指ptt1)有時會因為系統維護、系統問題、主機電源等問題而關閉。系統維護的情況下,大多站方會事先通知關站的時間,以及重新開啟的時間,讓鄉民們能有事先的準備,但有時重開時間會因為維修進度而延後。如果是系統或主機問題,常常是無預警突然或逐漸發生,逐漸發生的情況常常是先遇上使用速度變慢,然後站上鄉民逐漸被「批踢踢」踢出去,直到最後都不能使用。 (這種時候還留在站上的人有時會互相提醒或到ptt2提醒不要下站,不然會上不來)

ptt掛了之後,要連上ptt時,有時會完全不能連,有時可以連上,但會出現進站「飛馬」圖案,告知有錯誤,或是正在維修等等,所以「飛馬」後來就變成大家對於ptt掛了的重要印象連結。

ptt掛了之後,廣大的鄉民頓失依靠,很多人覺得生活失去重心,不知所措,心神不定,有人接近崩潰,出現ptt禁斷症狀。但也有人認為ptt掛人正是讓鄉民們好好生活,出去走走的好機會,也有人認為很多記者因此沒新聞可抄會很慘,也有人認為因為沒了ptt上班做事會分心,當天台灣生產力應該可以大增才對。也曾經有一次是因為主機問題關站較久,鄉民曾在臉書發起「一人一百救主機」的活動,但後來修復後就不了了之。另外,如果故障原因不明,也有的鄉民會提出「陰謀論」,認為一定是因為鄉民得罪政府或什麼人,所以才被關了。

大多數情況下,ptt1掛掉時,ptt2還會是正常的,因此成為鄉民們發洩的出口以及替代品,首先平常冷清的ptt2站長版(sysop)會開始湧入不少鄉民詢問了解狀況,推一些閒聊文字放洩不滿心情,有時並自嘲(沒有ptt怎麼辦)一番,假如p1修好了,或有新的消息就會在這出現,有時還會有人故意騙人,例如標題用〈p1好了〉,內文是「p1好了嗎?」。假如p1掛掉的時間變長,很多人就會在p2找尋替代版面,原本熱門的Z9版和8A版成為鄉民們進入閒逛交換資訊的場所之外,有些原本的粉絲聊天個版(例如球隊看版),會開放成為p1對應版面之用。也會有人提供自己的個板,替代特定熱門看版使用。

ptt如果掛掉較久,終於恢復的時候,大家會欣喜若狂,湧入ptt,有些熱門版上還會搶頭香第一個po文。

BBS鄉民的正義》中蔡阿嘎演的鄉民在BBS站關閉時說出「沒有BBS我活不下去阿」的激動表情,正可表現出鄉民們在ptt掛了的時候的心情。

arrow
arrow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