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最新版本請參見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6%AD%A3%E5%B8%B8%E8%83%BD%E9%87%8F%E9%87%8B%E6%94%BE 並可一起來編寫。

正常能量釋放是ptt的一句流行用語。字面上的意思,是正常狀況,請不用慌張擔心,但使用範圍很廣。

正常能量釋放本來是氣象用語,用於地震發生之時,如果是一般地震,氣象報導就會說正常能量釋放(適當的小地震可免於累積成大地震),讓民眾放心。因為太常用鄉民覺得很有趣,後來除了地震之時(除了地震文很多之外)常會有人直接就推這句話之外,也拿來用在任何「不好的事」或可以跟「能量」扯上關係的其他地方。有時是如字面上的意義叫大家放心冷靜,但後來較多的用法是純粹趣味,或用來諷刺某些人卸責的態度。

首先是用在人情緒能量上。例如後來用在ptt的「戰文」出現之時,並加上開頭而成為「勿急 勿慌 勿戰  正常能量釋放」,就是假如有人po了引戰文或在推文中引戰,造成一觸即發,雙方要開始吵架之時,就會有人用這句話讓大家冷靜下來或放心看戲。除了ptt上之外,一些現實世界的叫罵爭吵的事件新聞,或是某某人震怒,有人大吵大鬧也會有人推正常能量釋放。

此外也用在地震之外的一些與能量有關的事故會出現。自然的事故如颱風、豪雨等等,也會有人在推文中用這句話,主要是純粹趣味或讓大家冷靜或不要過於擔心。另外,人為事故的失火、交通事故、爆炸意外等也會有人推,但就比較傾向於反諷反串的用法,用來指責應負責的人用話的卸責。

有趣的是後來這句話延伸到和能量比較無直接關係的事。包括在體育相關板面(尤其棒球最多),會出現某球隊連續輸球時、某投手控球不穩或被打爆、某人打擊突然爆發,或是某人拼命失誤的時候,都可能出現這句推文。此外,某些網站、設施等「故障」的時候,也會有這句推文,例如ptt故障的時候,或某網上遊戲出問題,某電信網路壞掉、鐵路故障等等,不耐煩的鄉民也會用這句話來聊以自慰。另外,也有人用這句話來形容「性」的需求(尤其男性),把性事(不論是兩人或自己解決)形容為正常能量釋放。公司裁員、股票下跌、也有人正常能量釋放。

該流行語至少在2009年已開始用於非地震的文章,之後日益流行,目前持續流行中。

在2010年第二屆ptt流行語大賞中「勿急 勿慌 勿戰  正常能量釋放」獲得109票,64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地震 能量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