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8%97%8F%E9%A0%AD%E6%96%87 可參見最新版本並參與編寫。

藏頭文是ptt不時會出現的一種文章形式,指在看似無特別的文章中,藏著其他的訊息,最常見的是左邊一排唸下下來有真正想講的話,也有藏在其他直排之中,或某排斜著念才能看到真正的訊息。一般而言,藏頭文藏的資訊大多是批評攻擊的話為主。

藏頭文因為頗費巧思,大多會受到鄉民的喜愛(當然罵的對像也要是鄉民想罵的)一般藏頭文能藏一、二句話已經很厲害。在2011年12月時,曾在八卦版出現一篇三個V字型,藏了六句批評藍營政治人物的藏頭文,可謂相當經典。

vvv藏頭文連結: http://disp.cc/b/163-2NwN

除了一篇文章本身之外,還有另一種「標題藏頭文」,亦即同一個版面連續幾篇文章的標題連結成一句話,很多時候這種情況是巧合發生,會因為有趣而成為話題。但也有時候是發文者刻意造成,如同藏頭文一般。但就需要相當高的技巧或與其他人配合,尤其在熱門版面更是如此。

在2012年8月10日凌晨,八卦版就出現難得的標題藏頭文,因為台灣奧運跆拳道選手在與地主國英國選手比賽時,裁判得分認定不公而落敗。因此版友AhGai就巧妙設計藏頭文。

  23681   9 8/10 JimJackson   □ [問卦] 有沒有英倫搖滾的八卦
  23682   2 8/10 AhGai            R: [問卦] 有沒有國家強體育就強的八卦?
  23683   2 8/10 AhGai            R: [問卦] 有沒有吃馬肉的八卦?
  23684  68 8/10 AhGai           R: [問卦] 有沒有屎吃起來味道如何的八卦

第四行出現「英國吃屎」的句子,這藏頭文厲害的地方,是第一篇不是AhGai本人發的,而後三篇竟然都不是新發標題,而是回之前的文,不但對齊準確,而且三篇文章還要抓住機會神速發出(八卦版的新文章量非常高,三篇內容一定都是事先準備好),其難度非常之高。一開始在八卦版還沒人發現,因此他連發三篇還被噓,後來在joke版有人提到,引發鄉民關注,也因此該文引來大量朝聖推文

2012年10月28日,在八卦板又出現新的轉彎型藏頭文,分別以單數行的第一字和偶數行的第二字來藏文,其使用在吳敦義的新聞回文上,因呼應他說過白海豚會轉彎的事情。

 

2014年9月19日開始時,八卦版又出現一波藏頭文的熱潮(主要針對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其中出現了以往從未出現過的打磚塊型藏頭文。參見: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411223488.A.A35.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藏頭文 po文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