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轉移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689%E3%80%81609  歡迎參見最新版本並參與編寫。

689、609是ptt常出現的兩個數字。其中689又常寫作形似的b8qb&q(與同名公司雙關)。

該兩個數字出現於2012年年初,因為年初的台灣的總統大選,最後國民黨的馬英九以689萬票,贏了民進黨的蔡英文的609萬票。因此這兩個數字就變成藍、綠支持者的代稱。

其中尤其因為在馬英九當選後的半年多,施政上令許多人不滿意,因此諷刺、批評、酸那些當初投給馬的「689」,就變成ptt很常見的用語,尤其是在較偏綠的八卦板更是如此,許多新聞、政策等相關話題的討論中,都會出現689的身影,常見用語的如「689的選擇」、「689表示」、「689之一」、「689會不會後悔」等等。而綠營支持者的609則較沒那麼常見,主要還是搭配689出現使用。後來因為689太常見了,還進一步發展出「b8q」這個形狀類似的代用詞語,表現出更強烈地酸689的語氣。(鄉民習慣把想要酸的對像用形似的符號、文字來取代,類似的例子如ㄈㄈ尺、Hㄒㄈ等)

因為689變成常用用語,也發生一些插曲。例如10月間,八卦版還出現自稱是689的發道歉文。joke版則在9月24日時一則精神病患的笑話,發展出系列文,結果有一篇(文章代碼:#1GO1IFVg)中精神病人說他覺得他被遺忘,因為大家都在說「689的選擇對吧609一起承擔」,可是他是「036」(投宋的支持者有36萬人)。該篇還被推爆。

後來到2013年9月以後,又出現與689相近的「9.2%」一詞,但689仍然相當常用。 

 

註:在香港,因為很巧地梁振英在2012年3月在選委會中以689票當選特首,所以在香港在酸梁振英時也會用689這個數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689 609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