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最新版本已移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7%84%A1%E7%B8%AB%E6%8E%A5%E8%BB%8C%E3%80%81%E5%90%B3%E9%B3%B3%E6%8E%A5%E9%AC%BC 歡迎查閱並可一起來編寫。

無縫接軌、吳鳳接鬼、吳鳳是一組同義的ptt流行語,在討論感情問題時,特別指在男女交往時,一方分手後立刻又在交新的男女朋友。

無縫接軌本來是指鐵軌連接時緊密無縫,後來引伸為形容事物連結緊密恰當(包括如鐵路等轉乘方便),之後被用在感情問題上時(並非ptt最先使用)則引申作為一個人在與男女朋友分手之後,立刻就交了新的男女朋友,而這種情況雖然仍有可能真的是分手之後才交了新的對象,但大多情況很可能是先劈腿之後才分,或是先有對象在曖昧階段之後再分手。

在ptt約在2012年下半年開始在男女板等地使用這句話來討論男女問題(例如蘇美戰神就在9月的發文中使用該詞,當時在男女板還比較少人用該詞)之後該詞愈來愈常用,還逐漸變成一個及物動詞。例如「被無縫接軌」,就是指前男女朋友分手後就交新男女朋友。後來在2013年1月28日時的時候,有人用男女板專用帳號發了「請問這算吳鳳接鬼嗎?」一文,不知是新注音打錯還是故意打錯,總之這個誤把「無縫」打為台灣歷史人物「吳鳳」的錯誤讓大家覺得很有趣,後來雖然一時之間尚未流行起來,但逐漸就有人用「吳鳳接鬼」來代替「無縫接軌」(或也有作「吳鳳接軌」),之後進一步簡稱為「吳鳳」,用起來更為簡潔方便,例如「她吳鳳我」、「我被吳鳳」等等。

除了男女板最常用之外,有討論感情的一些板面也逐漸開始使用這兩個詞,例如Womentalk、marriage、catch板等,joke板也出現以此為梗的笑話。

 

 此外,無縫接軌也被用在兩岸關係的議題上,除了新聞中會用該詞之外,鄉民會用該詞來反諷政府一些措施直接向對岸靠攏(有促進統一之嫌)的作法,此一用法偶爾也會有人故意寫作「吳鳳接鬼」。其他如棒球賽因補賽時間太接近時,棒球板也會用此詞來形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男女 劈腿 接軌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