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6%87%B6%E4%BA%BA%E5%8C%85 歡迎查閱最新版本,並可一起來編寫。

懶人包是ptt常用的流行語,是指有人將一事件整理成簡要的說明,以利一般人了解。其名稱就是指讓沒時間精力的懶人也能使用的封包。該用法最晚在2007年左右已頗流行。

在ptt常會有一些重大事件,例如亂版、爭吵、或與社會事件相關的爭議等等,因為相關版面常常是一團亂,而且時效性很強,可能一些文章很快出現,又很快被刪除等等,讓沒有親身參與其中的鄉民很難理解,所以事後就會有熱心的鄉民整理成所謂懶人包,將事件的原因、始末、時序發展加以整理,讓其他未參與的鄉民也能很快理解,文字為主的懶人包會放在ptt相關版面(事件發生版面或如ptthistory等版)但不少懶人包因為有貼圖等,所以可能會用ptt以外的部落格或貼圖網站存放,以利於閱讀。有時候有些有趣事件,有人還會以BBS動畫等方式來製作趣味性懶人包,讓更多人容易理解。

也因為製作懶人包成為習慣,所以當發生什麼事件時,就常會有人發問說有沒有懶人包可以看。

雖然除了事件介紹之外的事(例如操作說明或其他)也可以製作懶人包,但在ptt懶人包一般都是用在事件介紹上。

在2010年第二屆ptt流行語大賞中,懶人包獲得186票,第37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懶人包 懶人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