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經移到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5%8C%97%E8%BB%8A 歡迎參見最新版本並參與編寫。

北車是ptt的一個爭議性詞語,為「台北車站」的簡稱,但在ptt上使用該詞可能會引爆噓文或爭議,其中反映ptt的一些文化。

北車一詞作為台北車站簡稱的起源時間不明,在日常生活中主要是年輕學生族群(中學生)間的用語,因此在ptt主要族群中較不熟悉,唯一最常用的是在合購版(buytogether)常出現北車一詞作為集合交貨地點,最晚在2005年已有出現,但一直都並未引發爭議。

之後該用語的逐漸較多人使用,在其他版也偶爾出現,後來到了2010年前後,突然大家開始對於該詞湧現強烈反感。包括一般版面、八卦版或交通相關版栽(捷運、鐵路、公車)等版,都出現「噓北車」,以及批評這種用法的狀況,亦即有人po文時用了北車一詞,就會被很多人噓。

對於「北車」用法不滿的理由,較常見的是ptt常見的所謂「戰南北」,認為北車是台北(天龍人)特有的,自我中心的用法,因此使用這樣的用詞是不尊重中南部人。但一些討論的推文中,也有中南部的人說他們也聽過這樣的用法,而很多台北人反而沒聽過。

另一常見的看法是這是有歧義的用法,認為這樣的詞語會讓人和其他有「北」字的車站如「北投車站」「北京車站」「竹北車站」等…混淆。尤其在交通相關版面更常有這樣的看法。但也有人用北京車站一詞,是趁機戰兩岸政治,或說這個詞是大陸用語。

此外其他的看法覺得這個北車這個詞很「北七」(音近)。或覺得這只是少數年輕人(ptt主流族群常認為中學生很幼稚)的用語,連兩個字都懶得多打多講也要省,弄得像火星文一樣讓人看不懂。總之這個用語就是讓不習慣或不常看見的人們感覺很糟。

在2010年前後「戰北車」戰得最兇,出現北車的文章就會在推文中爭論,除了噓北車的一派之外也會有人幫這個詞辯護(尤其年輕的鄉民愈來愈常用這個詞),或有人覺得用語只是個人習慣,沒必要噓來噓去。另外還會有人為了引戰特別po一篇帶有北車的文章來讓大家戰。

後來大家逐漸沒那麼熱衷戰北車(可能更多鄉民逐漸習慣這種用法)北車文出來雖然還是會獲得一些噓文,並引發一些討論,但沒像當初可能會常被噓爆的狀態,而不理會噓文,或覺得用也無妨的鄉民開始變比較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台北車站 北車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