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5%A4%A9%E9%BE%8D%E5%9C%8B%E3%80%81%E5%A4%A9%E9%BE%8D%E4%BA%BA  歡迎參見最新版本,也可以一起來編寫。

天龍國、天龍人是ptt的流行用語,一般指台北市和台北市人。在八卦版戰南北的風氣下成為流行用語。

該用語源於知名日本動漫畫《海賊王》中的名詞「天龍人」,天龍人在作品中是世界貴族,因為其血統而不用工作就享有各種特權,並且歧視欺壓其他人民。

後來天龍人在ptt八卦版出現,一開始與戰藍綠較有關,比較偏向指偏藍、外省身分的權貴台北人(與作品中強調血統類似),尤其是郭冠英事件中的郭冠英,但後來血統這方面的意味變淡,地域指涉轉強,並逐漸發展出「天龍國」這個名稱。

在天龍國之前,ptt已有「台北國」這樣的稱呼,用來指涉台北市集中全國資源,並且居民有以台北看天下,對其他地區瞧不起的現象,類似於自成一國。後來天龍國就逐漸成為可替代台北國的名詞,但其中又更具負面意涵。

後來天國龍一詞發展得更為細緻,有網友取了海賊王中的一張圖(其實並非天龍人所在地的圖)加以描繪反諷台北人的地理觀點,其中天龍國最核心的天龍城是指天母(原本也有天母國這樣的稱呼)此外大安信義區也是中心地帶(也有認為大安區才是天龍城,另以往也有「大安國」、「信義國」的說法)而泰山收費站以南都叫做「南部」等等。

後來天龍國從八卦版推廣到ptt各版使用,有時變成習慣指稱台北的用法(台北鄉民也會使用),不一定帶有明顯的批判性。

天龍人、天龍國等名詞後來被新聞廣泛使用,尤其在大安區錦安里反對設立「癌症重症兒童中途之家」的事件中被廣為使用討論。

在《BBS鄉民的正義》中也出現天龍國車站。

arrow
arrow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