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5%AA%BD%EF%BC%81%E6%88%91%E5%9C%A8%E9%80%99%EF%BC%81%E3%80%81%E5%AA%BD%EF%BC%81%E6%88%91%E4%B8%8A%E9%9B%BB%E8%A6%96%E4%BA%86%EF%BC%81  歡迎一起編寫最新版本。

媽!我在這裡!(或作媽我在這、媽!我上電視了是ptt的兩個直接相關的流行用語。都是用於鄉民在比較具新聞性、知名性的文章下出現的推文。

較早出現的是「媽!我上電視了」,這個詞類似的用法,本來是用來形容有人不小心上電視時,很興奮跟家人打招呼的用語,後來因為在ptt不時會有記者來抄相關的新聞,因此變成鄉民也隨時有上電視的機會,最初主要是在ptt相關新聞報導的底下的推出現,後來在任何熱門,可能上電視的文中,這句話出現時就會出現,常常還會配合舉手的動作圖如「.__.\~/」、「\( ̄▽ ̄)/」等,代表湊熱鬧,但又可沾上一點出名的邊的興奮之情。

之後又出現了類似的用語「媽,我在這裡」,其用法和前文大致相同,也會配合推圖,但因為「電視」一詞不在了,所以用法又更為廣泛,有時候一個熱門的文章,不見得真的認為會被記者抄或上電視,可能只是ptt名人出現或是ptt熱門話題文章之類的情況,也會出現這樣的推文,甚至有些純湊熱鬧的推文也出現這樣的用法。初起時這句話熱門度不如前(如下述2006年的票選可反映這種情況)但逐漸兩者的常用度易勢,後來「媽!我在這裡」(或不加「裡」字也可以)成為唯一這種情況最常用的用語。反而「媽我上電視了」就變得比較少用。

後來有些鄉民在現實中也用這個用語,例如2009年高雄世運會時,有鄉民就到電視上花媽後面舉了「媽!我在這」這個標語被拍到,讓大家一看就知道是鄉民。

第一屆批踢踢流行語大賞中,「媽!我上電視了」獲得了佳作,270票,「媽!我在這裡」獲得入選,獲得入選,229票。

第二屆批踢踢流行語大賞中,「媽,我在這!」獲得295票,第13名。是少數連續兩屆都入選的流行語。

在2012年的電影《BBS鄉民的正義》中,出現了「媽!我上電視了」這個台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視 ptt 流行語 媽媽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