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頁面最新版本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IP%E3%80%81%E6%95%85%E9%84%89%E3%80%81%E6%9F%A5%E4%BD%A0IP  歡迎參與編寫。

查IP是ptt中一個用語和動作。一般指透過查詢使用者的ip位置,用以確定使用者的來源位置,並進一步了解其身分。

一般而言,使用者可在休閒聊天區查詢到其他使用者上次上站的ip位置(在ptt是用「故鄉」來代表ip位置),或在其他人發文時,看到他的ip位置顯示,可大致知道其他使用者的單位和位置。(參見學校ip)但ptt有提供改變故鄉(ip)位置的功能(在主選單中選「娛樂與休閒」、「ptt量販店」即可暫時修改故鄉位置,一次要49p幣,但下線之後就會失效,也可以在發文時把ip位置修掉,因此使用者可以隱藏自己的位置。

也就是說,除了對於站方人員之外,ip位置是可以隱藏的,而在特定情況下(牽涉到違法或者網路路爭執的訴訟),檢警方會透過站方,來查ip以及使用者的身分。

在2008年時,出現「查你ip」的事件,著名的mini158寫信給八卦版主,說要他刪除版上相關言論,否則會找朋友用ip位置找到他,後來「查你IP」「查IP」就一時之間變成(參見mini158及相關事件)ptt的流行用語,有很多人作了惡搞圖片、推圖、簽名檔來諷刺此事,還有各版弄了「安心XX,XXX不查IP」的版名推齊活動。

在電影《BBS鄉民的正義》中有查IP的相關劇情,劇中用女皇的耳環來代表其IP位置的相關資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p 查ip ptt mini158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