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7%81%8C%E6%B0%B4 歡迎查閱最新版本並可一起來編寫。

灌水是一個BBS中相當古老的用語,在ptt也常使用。其意思是大量po一些內容貧乏的文章。

傳說該詞始自於美國前總統雷根,他常以add water作為ID上BBS發文,結交網友,但都沒人知道他是雷根,等卸任之後才告知大家這件事,結果造成該論壇大轟動,很多人寫信發文給雷根,最後不堪負荷而被迫關站。後來add water在英文就被賦予這個意思。翻譯中文成為灌水一詞。

一般而言所謂的灌水文章內容都是比較貧乏,可能是一行文或是內容更少的文章,早期ptt尚無推文功能的時候,要評論其他人文章好壞時,也需要回文,因此灌水的情況就會比較多,推文功能出現以後,簡單一行的回文都可用推文取代,灌水的情況就比較少了,一般如果有人回一行文會被人提醒說可以推文。各版也大多會限制這類灌水文的發展,對於發文內容有一定的限制。

但有時候,特定版面在特定時後會突然解除發文限制,讓大家自由灌水,作為慶祝或發洩情緒之用(如果是大家生氣的時候,可稱之為「大怒灌」),偶一為之對於版面反而有正面的幫助,雖然版主可能會比較辛苦要整理版面。

後來,灌水也變成一種「輕鬆隨便發個文」的代稱,在邀請別人發文時,以這樣的用語不要給對方太大壓力一定要發正經的文章。

因為灌水一詞,有一些相關的用法如「版上水很多」,「版上都乾了」。來說明版上文章數量的多少。

在電影《BBS鄉民的正義》中也出現灌水一詞,其意思就是邀人到版面上來輕鬆發個文。

與灌水相關的詞是「洗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灌水 雷根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