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最新版本已移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5%86%8D%E6%88%B0%E5%8D%81%E5%B9%B4 歡迎查閱並可一起來編寫內容。

(還能)再戰十年是ptt的一流行用語,一般用來形容能持續很久的事物。

該用語原出自日本動畫《機動戰士鋼彈》中角色マ‧クベ」的台詞,在一次作戰失敗後,強調「吉翁還能再戰十年」(ジオンは、あと10年は戦える!!)。為該動畫中的名句,因此在acg界十分流行。

再戰十年大約在2009左右出現在ptt,之後逐漸流行,相較於原來動畫中是用在國家的戰爭上,在ptt中一般是用於其他能持續很久的事物,而一般非真正跟「戰」有關。

在ptt最常與這句連結的事物就是Windows XP,因為它下一代Windows Vista 評價很差,導致很多人一直持續使用XP,即使後來Windows7評價不差也仍有不少人持續用XP,所以只要出現與Windows有關的文章討論或新聞時,底下幾乎都會出現「XP再戰十年」等推文,又因為Windows8的評價也不太好,所以後來也不時會出現Windows7再戰十年的說法。除此之外,一些使用很久的電腦硬體和軟體、其他3c產品(如神器Nokia 3310)長壽歷久不衰的遊戲(如世紀帝國2)或遊戲機(如psp和ps2常常被這樣說)、連載很久的動漫畫,或是老當益壯多年來持續參與比賽的球員,都常常會用再戰十年來形容,另外鄉民在討論到ptt的未來時,也會講到ptt能否再戰十年。其中「十年」雖然有時確指大約十年的時間,但大多時候都是一種指間很長的虛數。

 

 

 

arrow
arrow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