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動至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6%8E%A8%E7%88%86 歡迎查閱最新版本並可一起來編寫。

推爆是ptt的基本和流行用語,是指一篇文章被推一百次時,文章前面會出現一個紅色的「爆」字。一般來說,這代表一篇文章十分受到肯定,但很多時候有其他的意義在。

一篇文章被推文時,文章前會顯示被推文(低調推除外)的次數,但如果被噓文時,會抵銷掉推文的次數,而推文-噓文大於100時,就會變成「推爆」的狀況。但進入爆的狀況之後,系統就不會再計算推文數,而是持續以100來計數,因此即使推文數遠超100,但這時有人噓文時,數字還是會恢復到99,這時要再有人推才會再變成爆的狀態。(或可稱為「再推爆一次」)

推爆對於一個發文者來說一般是一種受到支持的肯定,也會因此受到版上讀者的注意,而推文者也常會關注,例如到了99推之後,第一百推的人常會推「爆」,表示自己把這篇文推爆。而發文者有時也會為了鼓勵文被推爆而提出一些條件,例如「這篇被推爆我就再發續集」「被推爆我就附圖」等等。也有些推文者會因為特定的原因支持某文,而在推文中鼓勵大家把文給推爆。(可能出現「讓他爆,讓他爆」)有時則是為了「幫高調」而把文推爆。有時候某文會因為特別的原因被推爆(可能只是因為推文者自己在推文中玩起來,而不是因為本文很好),就會有人「反詐騙」噓文。有時因為有推文者覺得文章太爛,乾脆發出類似祭品文的酸推文說:「要是這篇被推爆我就…」(例如吃屎),有時一篇爛文會因為鄉民們想要看祭品成真而真的被推爆。又有時候不是因為原po的文章好,而是因為某樓「救援成功」(亦即推文特別中肯或有趣)而導致文章被推爆。

總之,推爆變成鄉民們常見的多樣的趣味和文化。

在電影《BBS鄉民的正義》前導片中有明確提到推爆,《BBS鄉民的正義》中雖未直接提到,但有出現形象化的99爆彈(99代表快要爆炸)

在2010年第2屆ptt流行語大賞中,推爆獲得158票,第44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推文 推爆 爆點
    全站熱搜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