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移動至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9%9B%9E%E6%8E%92%E3%80%81%E7%8F%8D%E5%A5%B6%E3%80%81%E6%9D%BF%E5%87%B3 歡迎參見最新版本,也可一起來編寫百科。

雞排、珍奶、板凳是ptt的三個常用語,常一起出現在引戰或論戰文的推文之中,表示推文者要吃雞排、喝珍奶、拉板凳看熱鬧看好戲。後來大家一看到這三者,就知道代表「戰文」或戰文要出現了。一個稱號叫「戰文起手式」

常用的用於準備看熱鬧的用法如「老闆雞排、珍奶一分」「雞排要切不要辣」「拉板凳」「我雞排已經買好了」等等。如果有一陣看版很平靜沒有爭吵,就會出現「最近雞排攤生意不好」這樣的用語。除了這三者之外有時候香腸攤(擺攤賣香腸)有也有類似的看熱鬧的意思。

也因為雞排、珍奶在鄉民心目中的重要地位,所以很多祭品文,會出現如果XXX,就請鄉民(例如樓下五十人)吃雞排喝珍奶。

這三者會成為鄉民戰時看熱鬧必備三物的由來不是很確定。

有一說法是來自於軍中,因為軍中如果有機會到外面買宵夜時,常常都是買雞排珍奶,而且常坐在小板凳上,發生有人被罵被釘時,大家就吃雞排喝珍奶坐板凳看熱鬧,但此說法未有明確的證據。

在ptt較早出現的應該是雞排,雞排在台灣是常見很受歡迎的宵夜食品,在hate版2004年時曾出現雞排事件,雖不能確定它與後來雞排用法的關係(在當時大量文章推文中,都還未出現雞排vs引戰的連結,主要是趣味惡搞),但雞排已經作為鄉民很重視的食物無誤,但後來至遲到2006年,雞排已經在ptt成為與看熱鬧相連結的物品。

拉板凳早期並非固定用法,2006年前後「搬椅子」一詞也很常用,作為看熱鬧用語,後來定型為板凳,一說可能與電影《食神》中七大武器之首的折凳有關,但也並不確定。

珍珠奶茶雖也是台灣的特色飲料,但出現作為看戰的意思,較雞排晚,起源應出自「雞排配珍奶」這樣的流行吃法(這部分有較大可能是和當兵經驗相關)所以逐漸珍奶就變成和雞排搭成一對,同樣作為引戰時看熱鬧的必備飲食之一,至少在2008年前後已經有這樣的用法。

arrow
arrow

    ptt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